从容应对升学压力,预先调适好心态

较长时间的居家学习叠加“超长寒假”,可能影响学习习惯和效果

从容应对升学压力,预先调适好心态

■记者 张鹏

“超长假期”只剩不到一周的时间,新学期开学后,摆在2023届初三、高三毕业生面前的是一场新的倒计时:距离今年的高考、中考只有四个月左右时间了。从线上课堂回归线下课堂,时间紧迫加之复习方式的转换,这些都可能成为毕业班学生的压力源。对此,不少中小学校长和一线老师们发出呼吁:开学前完成心态调适很重要,记得为学生们松一松已绷紧的“橡皮筋”。

除了保持良好的心态,如何合理利用好开学前这最后一段假期,为新学期的考前冲刺做足准备?一位校长直言,真正让学生拉开差距的,是课堂之外的业余时间。

做一把学业的标准卡尺,精确定位

与居家学习和假期中相对缓慢的节奏不同,开学后,初三、高三学生的学习紧张程度无疑会有所加大。上海市实验学校副校长陈兴冶直言,“估计开学后,学生马上就会感受到备考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规划好四个月的复习时间至关重要。

对此,宝山区求真中学校长陈明宏深表认同。虽然眼下还是假期,但带教毕业班的老师对开学后的教学已有基本安排,即一边完成教学任务,一边规划考前复习。这实际上也意味着,新学期开学后,毕业班学生要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温故知新。“我的建议是,除了调整作息,考生现在就可以根据自己不同学科之间的强弱,做好统筹判断,做到心里有底。”与此同时,陈明宏还建议,毕业年级的学生不妨对标自身的成绩和学习情况,做一把学业的标准卡尺,为自己找一个合理的考试目标。“比如小赵同学的考分目前预估在700分左右的水平,那么在余下四个月的时间里,不妨给自己设定一个要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目标,比如争取考到720分。只有目标清晰,努力才有方向。”

真正让学生拉开差距的,是业余时间

除了提高课堂效率之外,几位校长不约而同地提及一点:真正让学生拉开差距的,是如何高效利用好业余时间。

陈兴冶说,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和“超长假期”后,这个新学期,学生回归线下学习,首先要适应复习方法的转换。除了上课认真听讲,也要根据老师的要求,合理安排好自己的业余时间,能够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开展针对性复习,做到拾遗补缺。

陈明宏表示,因为目前初三学生还没参与过大规模的测试,此前一个学期的学习效果究竟如何,似乎还是一个“盲盒”。此时,学生对自己强弱科目、知识点的了解似乎更加准确和清楚。他鼓励学生要把握好课余时间,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一个个章节、一个个知识点地去弥补和攻破。

在上海市延安中学,高三年级的教师已经做好了几轮复习的规划,校长李德元鼓励学生要跟上老师的复习节奏,而不要将“宝”押在课外补习班上,更多的是要依靠自身的努力。记者获悉,为了应对不同层次学生的答疑需求,延安中学毕业年级的教师将分成三个层次,针对头部、中部和尾部学生安排多场专场答疑,随时解答学生们的提问。

毕业冲刺前,先帮助孩子放松心情

临近开学,对于高三学生的微妙心态,李德元也有观察。“成绩一般的学生,担心开学后跟不上;成绩较好的学生也有焦虑,不知道其他伙伴的学习进度如何。”李德元分析,对于这一届学生而言,较长时间的居家学习叠加“超长寒假”,可能部分学生的学习习惯包括学习效果,都会受到一些影响。特别是开学后,一旦发现自己学业水平出现退步,调整好心理状态、并同时增加备考的自信心,这一点显得尤其重要。

李德元特别提醒毕业年级家长们,对孩子学业问题的关注不妨先“降降温”。“在学校里,老师和同学间已经探讨了太多关于学习、分数的话题。回到家里,家长应该营造一个温馨的港湾,留给孩子更多倾诉和解压的空间。”

在假期中,部分学生可能会有电子产品依赖症。对此,陈兴冶也提醒,开学后,家长应该循序渐进地督促孩子戒掉电子产品和其他游戏。比如,给孩子一周的适应时间,每天接触游戏的时间逐渐递减,而不宜强制性地“一刀切”。

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校长黄玉峰也谈到,开学后计划专门抽出一周左右的时间,为毕业年级的学生安排一场走出校门外的“文化学旅”。“因为疫情的关系,这届初三毕业生都没有好好组织过一场春秋游,也没有机会外出学旅。在最后毕业冲刺的阶段,要先帮助他们放松心态,这样更利于后面的冲刺备考。”黄玉峰说。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阳光招生网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8766666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