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点查询
ENTRY POINT QUERY
报考点查询
ENTRY POINT QUERY

国家职教专家俞仲文教授来我院指导工作

国家职教专家俞仲文教授来我院指导工作

       6月13日下午,现代学院的老领导、老朋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原深圳职院创校校长俞仲文教授莅临我院,在科研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专题报告,为我院教职工做“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新作为”为主题的指导讲座,我院副院长王开贞、房庆平,院长助理解银苹、车海燕、董艳华等领导出席报告会,报告由王开贞副院长主持。

 

 

       俞仲文教授是中国职业教育的拓荒者、启蒙者,曾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广州岭南教育集团总裁,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获中国职业教育百名杰出校长、黄炎培杰出校长奖。

 

 

        今天,俞教授从三个角度跟大家交流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下,我们应该如何新作为。

 

 

        首先,从国家政策上解读当前高职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格局,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简称20条),俞教授为大家总结出20条里的十五个亮点。

 

        从俞教授的解读中,我们认识到:高职教育的任务是终身教育,赋能中小企业,成为他们的技术创新源和产品开发中心;在未来的职业教育发展中,高职教育的地位、发展空间、发展前景将会迎来新的局面;在国家政策支持和保 障下,高职教育未来会形成多方办学、书证互通的新格局;发展将有助于解决校企合作一头热、一头冷的问题;解决高职毕业生在就业之后学历提升问题;解决职业院校教师结构性变化问题;预示着职业教育“双元”合作的内涵扩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获得新发展;学分银行正式启动;职业院校教师的收入成分会发生重大的结构性变化;各级各类职业教育机构将百花盛开;校企互相兼职兼薪将成为重要的风景线,技术技能人才真正能够被社会重视。 

 

 

 

        这20条既是宏伟蓝图又是行动纲领,既是动员令又是项目书,既面向职教界又面向产业界,是职业教育与整个社会融合,也是我院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所应遵循的改革实施方案。

 

        其次,结合当前国际形势,针对中美贸易战,俞教授向在座的老师交流贸易战带来的教训和启示,以日本无声崛起的各项指标解读、印度技术学院学生与我国目前大学生学习状态的对比,指出我国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针对职业教育,我们应该借鉴的他国优秀文化和教育思想。

 

        最后,对我校办学层次的发展提出六个方面的建议:第一,明确培养目标,明确高职本科和专科的高职之间的区别;第二,实训条件,实训条件除了实训还有继业、创业;第三,课程体系,课程体系中基础课要打好,专业课要非常强;第四,实习,实习应该是基于学习的工作,要与新兴科技结合起。第五,学生学业考核,本科高职的考核要考察学生初步的毕业设计能力,第六,教师的功能,本科院校教师除了要有深厚的专业基础外还要教会学生学会如何进行自我补偿,如何进行创新。此外,俞教授还建议在教育教学中,高度关注人工智能、5G与物联网,在课程设置上,建议组织跨专业团队,专门研究5G+物联网的基本课程和具体的应用开发,并在此基础上培训一批不同专业背景、又熟悉5G+物联网在本专业应用的教师队伍,提升学生双创能力,促进产教融合,面向现代化主战场为山东产业的新界动能转换作出贡献。

 

 

       报告结束后,王开贞副院长代表学院对俞仲文教授高水平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说,俞校长讲的新形势下,高等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的一些新要求,尤其是重点解读了国务院刚刚颁布的职教20条,对我院发展都是一些好的、新的理念和建议,俞教授对技术发展前沿动态的敏锐捕捉,一直引领全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为我院改革发展、本科合格教学评估的要求提出的具体建议等都令人受益匪浅。王院长希望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报告的精神内涵,并学以致用,思变、求变,站在高等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发展层面上思考如何改革、创新、对接好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方法模式,为我院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阳光招生网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8766666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