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一贯专业推荐

中药学

(一)专业名称:中药学专业

(二)学习年限:五年

(三)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医院药房、医院中药制剂室、中药栽培基地、中小中药企业、中药流通领域及其他相关行业,掌握中药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对中药炮制加工、制剂制备和鉴定的能力,从事中药炮制加工、中药鉴定及中药流通等相关工作,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四)职业能力:在中药流通行业能够熟练掌握中药流通的各个环节,具有中药销售、仓储与管理能力;在中小中药企业生产方面能够进行中药提取、制剂生产;中药材生产基地加工工作能够进行中药的种植、生产、加工和贮藏。

(五)职业资格:可考取山东省卫生厅组织的药士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资格鉴定中心组织的医药商品购销员证及营养配餐员证

(六)专业主要教学内容:

中药学、分析化学、中药化学技术、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技术、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技术、中药药剂学

(七)就业去向:毕业后可从事医院药房、医院中药制剂室、中药栽培基地、中小中药企业、中药流通领域的工作。 

 

 

护 理

 

(一)专业名称: 护理专业

(二)学习年限: 五年

(三)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一、二、三级医院基层护理岗位,培养能够掌握文化基础知识与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具备扎实的基本护理技能,能够在各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从事临床护理和社区护理工作,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专业技能和可持续发展的高端技能型护理人才。

(四)职业能力:

1.掌握常见病、多发病初步护理知识。

2.掌握社区卫生服务的基本知识,能够开展健康教育和卫生保健指导的能力。

3.掌握护理程序的工作方法,能够为护理对象提供身心、社会、文化等方面整体护理。

4.具有敏锐的观察力、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等职业能力,具有一定的创业能力,终身学习理念。

5.具有对母婴、儿童、成人、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进行护理评估、计划、实施及进行评价的能力。

6.具有运用现代管理知识、科学地计划和安排护理工作能力。

(五)职业资格:

阶段

序号

名称

颁证单位

等级

备注

中职阶段

1

育婴员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资格鉴定中心

初级

任选一项

2

养老护理员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资格鉴定中心

初级

3

营养配餐员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资格鉴定中心

初级

高职阶段

1

护士执业资格证书

国家卫生部

上岗证

必选

2

育婴师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资格鉴定中心

中级

任选一项

3

养老护理师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资格鉴定中心

中级

4

营养配餐师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资格鉴定中心

中级

(六)专业主要教学内容:

1、人体解剖学:人体解剖学是研究正常人体器官形态、结构、特征、位置毗邻关系的科学,是医学科学中一门重要的基础课。要求学生理解和掌握人体各器官形态特征、位置、毗邻关系,为学习其他基础医学课程和临床医学课程奠定必要的形态学基础。学习完本课程,学生可以了解正常人体器官的基本形态、结构、特征及位置毗邻关系,为今后学习各门临床课程打下基础。

2、生理学:着重讲述生理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注意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和科学态度的。为了更好地阐明生理学的基本理论问题,可以适当联系临床内容和护理学专业内容。学习完本课程,学生可以料及人体各器官的基本生理功能,为今后学习各门临床课程打下基础。

3、病原生物免疫学:要求学生掌握或熟悉与病原生物学及免疫学有关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了解相关疾病的特异性诊断和防治原则,掌握消毒灭菌、建立无菌观念、无菌操作和防止医院内交叉感染的方法,指导护理及护理管理。本课程采用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的方法,以多媒体教学方式进行。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了解病原生物学及免疫学有关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为学习外科护理学、手术室护理学及建立消毒灭菌、无菌观念、掌握无菌操作和预防医院感染打下基础。

4、病理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并掌握疾病发生的原因、疾病发生的机制、疾病的局部组织病理变化、疾病的转归与临床病理联系,为学习医学专业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了解常见疾病的病理生理变化,为治疗和护理病人打下基础。

5、药理学:通过讲课和实验两种方式,要求护理学专业的学生掌握常用药物的药理学作用、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以及药物的应用注意事项,为学习临床各科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为从事护理学工作,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奠定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了解常用药物的药理作用及临床用法,为指导病人用药打下基础。

6、生物化学:本课程是在分子水平上探讨生命体的物质组成及其代谢变化规律的科学,知识新、内容多,进展快,要求学生要从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入手,加强基本概念、基本代谢途径、基本技术方法的学习,侧重学习、理解生物化学在护理学中的地位与作用。本课程采用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的方法,以多媒体教学方式进行。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了解三大能量物质的合成及代谢,为临床课程的学习及对病人的治疗和护理打下基础。

7、内科护理学:内科护理学的教学过程,包括课堂讲授、临床见习。讲授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基础与临床护理密切结合,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学生整体护理的观念。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了解内科常见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护理措施及健康指导,为毕业后从事护理工作打下基础。

8、外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的教学过程,包括课堂讲授、见习和实习,为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有些章节安排为自学内容。讲授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基础与临床护理密切结合,并使整体护理的观念得到强化。

对要掌握的内容,老师应讲深讲透,学生应深入领会其基本知识或基本理论,以便运用于临床实践,对要熟悉的内容,应重点讲解,学生应在全面理解其内容的基础上抓住重点;对了解的内容,可作概括讲解,学生对此有一般的认识;对要求自学的内容学生要认真学习。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了解外科常见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护理措施及健康指导,为毕业后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打下基础。

9、妇产科护理学:要求学生掌握妇产科的相关理论和护理技术,发挥护理职能,为患者提供减轻痛苦、促进康复的护理活动,帮助护理对象尽快获得生活自理能力,为健康女性提供自我保健知识,预防疾病,保持健康状态。教师采用课堂教授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了解妇科常见疾病的护理及产科常见检查,为毕业后从事妇产科护理工作打下基础。

10、儿科护理学:采用课堂教学与临床实践相联系的方法,对儿科护理基础知识、儿童保健、儿科医疗机构设施与管理、儿科护理程序、常见症状护理、重症监护、意外事故的预防和中毒处理等内容作了详细的讲解。在介绍系统疾病方面,着重从病因、评估发现、治疗原则、主要护理诊断和护理措施等进行论述。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了解儿科护理常见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护理措施及健康指导,为从事儿科护理工作打下基础。

11、急危重症护理学:学生应具备医学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的基本知识。并在此基础上掌握常见危重症的病情判断、处理原则、护理重点,常用的急救技术。教师采取讲练结合、理实结合、教学做一体的方法进行授课,使学生能够细致全面掌握常用急救技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了解急救的常用知识及技术,了解急诊科护理工作的特点,为毕业后从事护理工作打下基础。

12、社区护理序:社区护理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以培养应用型社区高等护理人才。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以学生为中心,采用启发式、循序渐进、由浅入深、重点突出的授课方式,并适当介绍社区护理学新进展,开拓学生思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实习中要注重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反复强化训练。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了解社区护理工作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及技术,为毕业后从事社区护理工作打下基础。

 

 

大数据与会计

 

(一)专业名称:大数据与会计  

(二)学习年限:五年

(三)培养目标:培养面向现代化建设和会计事业发展所需要的,掌握会计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四)职业能力:大力培养学生的会计基本技能,本专业学生除了掌握会计凭证和财务会计报表的填制、帐簿的登记等会计基本技能之外,还要掌握点钞操作、办公自动化操作等技能,同时我们将手工会计与电算化会计有机结合,使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具备会计核算技能、会计电算化技能、纳税技能、通用财务软件应用技能等核心技能。

(五)职业资格:本专业学生可在我院考取以下资格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助理营销师、人力资源管理师、助理物流师、ERP工程师等。

(六)专业主要教学内容:基础会计理论、企业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基础与实务、税法、管理会计、会计电算化、统计学、财务报表分析等

(七)就业去向: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出纳、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等工作。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

 

(一)专业名称: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

(二)学习年限:五年

(三)培养目标:培养面向汽车生产、经营和服务行业,掌握汽车基本原理和测试技术原理,熟悉常规检测设备和标准,熟练处理各种车辆故障,从事检测与维修操作、技术管理、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工作,也可以在汽车生产和汽车后市场等相关单位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的,具有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造的科学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思想品质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四)职业能力: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理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具有获取新知识、新技能的意识和能力,能适应不断变化的职业社会;具有社会责任感,熟悉企事业单位的工作和生产流程,具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客户意识,具有安全生产意识,重视环境保护。同时还应具有以下能力:

    1.掌握汽车检测专业涉及的构造、原理,工艺相关的热、力、声、电学方面的理论知识。

    2.能识读与汽车专业相关的零件图与装配图,具有测绘零件图的能力。

    3.具有汽车检测工艺中应有的钳工、汽车性能鉴定、检测的基本技能。

    4.能正确熟练使用工、夹、量具,熟练操作常用汽车维修设备及检测仪器仪表。

    5.熟练掌握汽车的大修、整车的二级维护及总成、零部件的检测技能,以及竣工验收技能。

    6.正确进行汽车综合故障的诊断与排除。

    7.具有检修现代汽车电子技术装置的能力。

    8.掌握汽车进厂、维修中、竣工后的检验与道路试验。

    9.了解汽车维修企业管理的知识,能提出常用汽车零件的修复方法并落实。

(五)职业资格:考取中、高级职业(技能)证,例如中、高级维修工证、汽车电工证等。

(六)专业主要教学内容:

主要课程包括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修技术、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技术、汽车电器设备原理与维修技术、汽车车身电子控制技术、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识图、汽车机械基础、汽车材料、汽车维护与保养、汽车发动机电子控制技术、汽车底盘电子控制技术、汽车专业英语、汽车使用性能与检测等。

(七)就业去向:毕业后可从事汽车电器维修、汽车机修、汽车配件采购与保管、汽车销售、汽车保险与理赔等工作。

 

工程造价

 

专业名称:工程造价  

学习年限:五年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建筑业及相关行业,掌握工程法律法规及建筑施工程序,熟悉土建、装饰、安装工程的预算结算知识,具有工程建设项目的土建、安装和装饰的估价能力,从事预算、施工、结算及招投标等相关工作,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职业资格:本专业学生可在我院考取以下资格证书:造价员、施工员、资料员、质量员等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主要教学内容:建筑工程识图、建筑与装饰材料、建筑构造、建筑CAD、建筑力学、建筑工程测量、建筑结构、建筑设备安装与识图、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装饰造价管理、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建筑工程资料管理等。

就业去向:毕业后可在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乙方)、建筑装潢施工工程公司、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甲方)等单位,从事工程预结算、工程造价招标代理、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合同管理、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等相关工作。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阳光招生网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8766666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